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Shandong Study Travel Academy)是由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青岛市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港中旅国际(山东)旅行社有限公司、青岛华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旅行社总社(青岛)有限公司、中国国旅(青岛)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青岛铁路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国内第一家专业性研学旅行研究院。研究院依托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研究队伍,整合不同层面的研究资源,加强校内外不同研究机构的协同创新,立足山东开展研学旅行方面的学术研究和实务研究。研究院主要从研学旅行的政策法规、产品设计、课程标准、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方面开展重点研究,同时依托青岛旅游协会研学旅行分会在研学导师培养标准、研学基地建设标准、研学旅行服务标准方面进行研究和开发,为山东省研学旅行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数据支持、市场支持和产品支持。研究院立足山东区域研学旅游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合作方、政府和社会需求三大力量的共同作用,构建政府引导,行业支持,高校主体运营,企业广泛参与的格局,搭建一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开展协同研发、咨询服务的创新平台,将各方的人才、技术、平台和政策环境等要素很好的整合和利用起来,实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服务社会的互动。

       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设立在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下设课程标准研究中心、产品设计研究中心、法规政策研究中心、人力资源开发与培训研究中心四个内设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广泛吸纳全省高校、中小学、旅行社、教育机构等方面的专业化人才参与,开展不同领域的协同创新研究。研究院聘请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担任研究顾问,以提高研究水平。 

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成立的背景

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意见明确研学旅行目的是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研学旅行中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中华传统美德,感受革命光荣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增强对坚定“四个自信”的理解与认同;同时学会动手动脑,学会生存生活,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促进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件发布后,社会、学校、家长对研学旅行都有了新的认识。国家旅游局编制的《研学旅行服务规范》也于2017年5月1日开始实施。中国旅游研究院于2017年10月21日在河南开封发布《中国研学旅行发展报告》。报告显示,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深入和旅游产业跨界融合,研学旅行市场需求不断释放,中国研学旅行市场总体规模将超千亿元。与蓬勃发展的市场相比,对研学旅行的研究还比较欠缺,尤其是研学导师队伍建设、研学基地建设、研学服务标准体系等都还没有跟上快速发展的研学旅行市场,导致市场鱼龙混杂,严重影响了研学旅行的推广和信度,学校、家长均处在观望状态。

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成立的背景意义

建设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一是国内首家研学旅行方面专业性学术机构,开创研学旅行研究的先河,开展研学旅行方面的专题研究;二是为省内教育主管部门、旅游主管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为省内研学旅行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持;四是为推动研学旅行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标准支持。尤其是对于推动研学旅行的相关地方标准、人才培养标准、研学基地标准、服务标准等标准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C) 2020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文旅学院

地址:青岛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邮箱:wlxy2020@163.com

电话:0532-8214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