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学院举办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发布者:文旅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171



本网讯  (文旅学院刘芬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3月18日下午,文旅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瑶举办了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专题讲座。

李瑶从意识形态的内涵外延、意识形态的重要性等方面引入开展课程思政的意义,分析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辩证关系,阐述了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原则、要求及方法。李瑶认为应立足学科和课程自身的结构和内容,发掘专业知识的思政功能,实现课程自然转化,小切口进入,发挥学科优势;课程要发挥思政的功能不等于课程加思政,学科知识能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就是课程思政。讲座过程中,李瑶还结合优秀的课堂教学案例和教学设计案例进行示范分享,引导与会教师结合自己所授课程就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进行深入思考。

文旅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健结合课程思政与学生管理的有效融合,对任课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老师们加强对课堂秩序的管理、强化教学规范、提升学生素养,发挥专业教师课堂育人、班主任职业生涯育人功能,与学生管理团队共同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的思政格局,协同做好育人工作。

通过此次专题讲座学习,使老师们切实理解了课程思政活动开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启发了老师们对课程思政的目的及方法、手段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探讨与思考,为今后的教学育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C) 2020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文旅学院

地址:青岛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邮箱:wlxy2020@163.com

电话:0532-8214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