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坐落于素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称的中国最美海滨城市、中国最宜居城市——青岛,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单位(简称“双高计划”),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青岛市首批品牌高职院校、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也是“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省级文明单位”“青岛市文明校园”。

学院介绍

文旅学院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品牌学院,是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国际交流与合作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精品文旅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全国研学旅行产教融合共同体理事长单位、全国数字会展虚拟教研室理事长单位、全国智慧乡村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全国数智文旅服务产教融合共同体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全国现代文旅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精品文旅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青岛市中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办学联盟理事长单位、青岛市研学旅行基地协会会长单位、青岛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青岛市乡村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青岛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单位、青岛市航海文化研究会秘书长单位。

专业建设

学院下设旅游管理、会展策划与管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文化创意与策划四个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400余人。其中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是“双高计划”专业群建设组群专业,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是国家专业教学标准牵头研制专业。学院拥有国家级骨干专业2个、国家“双高计划”重点建设专业2个、全国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1个、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1个、山东省特色专业2个、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重点建设专业2个、山东省高等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2个、山东省品牌专业群建设专业2个、青岛市重点建设专业1个、青岛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建设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个,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院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1个。牵头开发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国家标准1个。文旅学院与青岛大学合作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1个,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合作专本贯通分段培养试点专业1个,联合开展复合型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师资队伍

文旅学院拥有专兼职教师70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兼任教师10人,兼职教师25人,兼职教师全部是来自企业一线的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能手。专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比例45%,硕士及以上学位比例100%,“双师型”教师比例100%,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教师比例100%。文旅学院大力实施师资培养计划,新教师“成长计划”、青年教师“优才计划”和大师名师“攀登计划”,为教师成长发展赋能。学院拥有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7人、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4人;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标准开发专家8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竞赛标准开发专家1人,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评审专家1人;全国旅游教育名师1人、全国旅游教育杰出青年教师2人、全国导游资格考试考官12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3人、山东省旅游教育学术新秀1人、青岛市教学名师1人、青岛市优秀青年岗位能手1人、青岛市旅游智库专家3人。教师担任行业协会会长1人、副会长1人,秘书长2人,副秘书长1人。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会展策划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是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教育教学

文旅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大力实施“三教改革”,推动建立教授治学的内部治理体系,组建校企合作理事会,共建产业学院,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主持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项,国家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主持国家专业教学标准项、省级教学标准4项,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主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资源库1个、省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2个。与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共建混合所有制特征的山东文旅产业学院1个,与北京中凯国际研学旅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建混合所有制北京中凯研学产业学院1个。

科学研究

文旅学院坚持科研服务教学的理念,开展应用型科研,将科研做在产业中,讲论文写在大地上。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旅游大数据新技术研发中心、黄河流域智慧旅游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科研平台,获批青岛市李沧区旅游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建设青岛市旅游大数据研究中心、数字文旅协同创新中心、旅游管理研究所、会展经济研究所等4个高水平研究平台机构,依托优才计划建设有乡村旅游研究中心、海洋海岛旅游研究中心、会奖旅游研究中心、研学旅行研究中心、文化创意策划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中心。承担教育部、全国旅游行指委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山东省文化旅游厅课题、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等纵向课题100余项,承担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文旅厅、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等横向课题300余项,到账横向课题资金1000多万元。

社会服务

文旅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遵循扎根青岛、服务青岛、发展青岛的宗旨,大力开展技术技能平台建设,打造服务区域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端智库。建设有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青岛市旅游智库、青岛市研学旅行基地协会、青岛市会展经济研究会、青岛海斯曼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6个社会服务平台,大力开展社会培训、行业研究、旅游规划、管理咨询等社会服务项目。牵头完成国家级旅游行业标准3项,会展行业团体标准7项,完成《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竞赛标准》《青岛市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山东省社会导游员管理体系》《青岛市星级导游员评定标准》《青岛市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标准》《青岛市智慧旅行社建设标准》《青岛市研学旅游规划》《山东省美术馆研学小镇规划》《青岛市崂山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片区规划》等各类社会项目500多项。

实训条件

文旅学院拥有国内先进的实训条件,建设有共享的国家级生产性实训中心、山东省现代服务业实训基地,建设有旅游管理专业理实一体化实训中心和文旅创新工场,形成了数字文旅虚拟仿真实训中心。主要有模拟旅行社、3D模拟导游实训室、智慧旅行社、电子商务实训室、导游三维实景实训平台、微格训练实训室、会展搭建实训室、会议设备操作实训室、会展软件操作实训室等。新建VR旅游、VR景区、VR会展、VR会议、VR搭建、VR研学等虚拟仿真实训室,新建青岛旅游大数据平台等大数据实训室,新建数字化营销实训室、数字研学实训室、未来课堂实训室、新媒体直播实训室等数字化实训室。依托国家特级导游、国家模范导游员孙树伟建设孙树伟大师工作室,依托校内丰富的资源建设研学实训基地,获批青岛市研学旅行基地和未成年人社会课堂。依托山东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城运文旅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等合作企业,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满足学生开展校外实训教学的需要。

技能大赛

文旅学院高度重视学生技能培养,大力推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教学模式,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纳入第二课堂必修学分,引导学生崇尚技能,塑造工匠精神,实现“岗课赛证”融合。荣获世界旅行与旅游合作组织(GTTP)世界旅游案例研究大赛一等奖3项。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一等奖24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一等奖13项;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展创新创意实践竞赛一等奖8项,全国商科院校会展技能竞赛一等奖8项,山东会展创意设计竞赛一等奖8项。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1项、第十八届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荣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金奖、银奖、铜奖等14项。荣获山东省互联网+康养大学生旅游大赛、青岛市导游大赛、青岛市研学旅游设计大赛、青岛市会展设计大赛、青岛市红色讲解员大赛等各类技能大赛获奖100余项。

实习就业

学院与中国旅游集团、山东省文旅集团、华侨城集团、携程旅游集团、同程旅游集团、北辰会展集团、上海迪士尼旅游度假区、北京环球影城、华强方特梦幻王国、青岛啤酒集团、青岛国信集团、青岛海信集团、青岛饮料集团、青岛旅游集团、厦门会展集团、融创文旅城等知名旅游企业、会展企业、博物馆、展览馆建立了良好的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学生过硬的综合素质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毕业生供不应求。

文化建设

文旅学院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与文化育人相结合,面向幸福文旅产业培养幸福人才,以打造幸福学院为愿景,打造“红旅筑梦”党建品牌、“幸福文旅”管理品牌、“益旅阳光”学生管理品牌三大品牌,建设幸福的学院,争做幸福的老师,培养幸福的学生。学院秉承“明德笃行、知行合一”的育人理念,坚持“服务学院发展、服务教师成长、服务学生成才”的工作方针,践行“一个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本质,大力推动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区域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际可交流”的中国旅游职业教育品牌。


(数据截止到2024年3月26日)


Copyright (C) 2020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文旅学院

地址:青岛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邮箱:wlxy2020@163.com

电话:0532-82141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