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简介及咨询方式

发布者:文旅学院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7-13浏览次数:558

在我国古代就已经有了研学教育思想,研学教育源远流长,在人类文明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2000多年前,孔子打破了“学在官府”的传统,杏坛设教,开启了体验式教学的新篇章;司马迁足迹遍布华夏大地,长期的游学经历为《史记》的撰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豪情万丈的李白、忧国忧民的杜甫、含蓄恬淡的王维在爬山涉水中,一边体会地方情怀与智慧,一边以学会友,共同探讨真理和智慧;徐霞客基于游学经历写就的《徐霞客游记》更是中国古代游学著作的集大成者。清代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二者不可偏废。”读万卷书是知识学问的博览;行万里路是实践经验的积累。正所谓“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知行合一”为显著特征的游学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文人志士,创造了辉煌灿烂的自然和社会文明。

从世界范围来看,欧洲在15世纪就有“大陆游学”活动;日本的研学旅行活动始于 19 世纪,当前,全球范围内研学旅行快速发展,构成了以明确的教育目标、丰富的主题内容、完善的制度保障、多元的评价机制为核心元素的研学旅行产业体系。近代中国修学始于为“救国存亡”而发起的教育旅游活动。1915年,蔡元培等人在法国创立“勤工俭学会”,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吸引有志青年赴法留学,探索救国之路;抗战期间,在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理论指导下,创立了中国首个少年儿童抗日团体——新安旅行团,该团体主张到“民族解放斗争的大课堂”里进行教、学、做,这些独特的修学旅行方式造就了大批人才,推动了社会制度的变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好的研学教育不仅仅可以完成知识的传递,更可以让孩子在实践中拥有高尚的品德、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实现教育的应有之义。我国2014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研学旅行”要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2015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支持研学旅行发展,将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范畴,研学旅行成为了学生们的必修课;201611月,教育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意见》,确立了研学旅行作为中小学课程的教学地位。自此之后,已有20余个省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出台研学旅行相关地方政策,推动本地研学健康发展,帮助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研学旅行市场成长空间巨大,由此,对研学旅行人才的需求已成为供给侧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据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数据,全国符合研学旅行年龄段的在校生总规模约1.94亿,如果按照一个研学旅行指导师带队15名学生来核算,全国需要研学旅行指导师约1293万人。2020年,第六届新时代研学旅行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师教育分会常务副会长陈光巨指出,每年11.2亿人次研学活动需要28万名研学专业人才,研学旅行专业人才市场需求量庞大。因此,研学旅行专业化人才尤为匮乏,专业人才培养迫在眉睫。为了弥补研学旅行专业化人才不足的缺口,20191018日,教育部在《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新增“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2020 年开始执行。

青岛素有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之称,是中国最美海滨城市、中国最宜居城市,是全国第一个以地级市身份出台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的城市,早在2018年出台就出台了《青岛市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省属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学院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45年。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

2018年学院在全国率先成立山东省研学旅行研究院,并成立全国首个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班,随后抓住“双高计划”、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的重大契机,立足国家文旅融合转型、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于2021年正式成立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专业聚焦中小学、教育培训机构、旅游企业、研学基地营地、文博场馆、景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培养从事研学企业(基地)指导师、旅游企业策划师、中小学及教育培训机构实践课程教师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学院举办专业优势特色有:

  • 标准赋能,推动专业高质量发展

    专业受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牵头全国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标准制定工作;专业团队撰写的《青岛市研学旅游规划体系》荣获全国首个由省级人民政府认定的研学标准荣誉;受青岛市教育局委托,完成青岛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方案;受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完成青岛市研学旅游发展规划、研学旅游基地评选标准等。

  • 深度研究,引领学科教育科学研究

    教师团队深入探索,先后完成文化和旅游部课题2项、省级课题4项、市厅级课题10项,横向课题累计金额100余万元;学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银奖1项、省级金奖2项、银奖1项目、铜奖3项。

  • 聚焦发展,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

    专业立足产业发展变革,紧密联系政行企校多方力量,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指导研学旅行参与主体80余家、协助设计线路400余条、开发课程160门;召开并参与研学主题培训百余场,覆盖人群超过30万人次;实施精准扶贫项目6项,助力乡村振兴。

    专业在三年内取得的荣誉有:

       全国旅游院校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标准制定牵头单位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银奖

       全国1+X证书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鉴定站

       全国1+X证书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山东联络办公室

       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山东省文化创新奖

       山东研学旅行研究院牵头单位

       青岛市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标准制定单位

       当前,研学旅行已经成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手段;全社会需要把研学教育当做一门科学来对待。帮助全国的青少年解放头脑、双脚、空间、时间,使他们充分得到自由的生活,从自由的生活中得到真正的教育。我们相信我们所培养的研学旅行人才将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教育产业中大放异彩。

    招生咨询:李老师,0532-82141305,13335088057; QQ群:995997720


Copyright (C) 2020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文旅学院

地址:青岛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邮箱:wlxy2020@163.com

电话:0532-82141282